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机务在线

搜索
查看: 10295|回复: 25

[1-19通用]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

  [复制链接]

121

主题

491

帖子

1046

积分

元老

中国民航大学在职工程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积分
1046

实名认证

发表于 2020-8-15 12:57:4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东航技术济南  庞纪涛


01

事件背景

最近车间小兄弟们在参加放行考试,普遍反映SRM手册的查询是考试难点。有位同事考后向我请教,我也很长时间不接触SRM手册,感觉有些生疏了,正好趁此机会和同事们一起熟悉下SRM手册的使用。



02

考试实例

请通过手册查询:A320飞机左大翼2号缝翼前缘有一深度2MM长度65MM宽度40MM的凹坑,离内侧距离100MM,离最下缘90MM,离最近的铆钉20MM,作为放行人员该如何处理?


03

实战演习

首先我们进入SRM手册:

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1.png


凡参加放行考试的小伙伴们一定在航线经过了多年的历练,想必对ATA章节比较熟悉了,于是我们定位到SRM57-40-00章节。


说到这里,我想提醒一下小伙伴们:不要一看题干是左大翼2号缝翼就一头扎进SRM57-43-章节。可能会有小伙伴在SRM57-43章节从头翻到尾也没有找到凹坑损伤标准。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2.png


我们看一下57-40-00章节内容,包括:

(1)描述—前缘和前缘装置

(2)允许损伤—前缘和前缘装置

(3)修理—前缘和前缘装置

(4)检查—前缘和前缘装置

能够找到这儿,考官们可能就会觉得小伙子有门道了。

要想确定损伤,我们首先向了解缝翼结构布局,进入SRM57-40-00

-Description章节,如下图:

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3.png


从结构布局看出,左大翼共5块缝翼,编号从内到外依次位1,2,3,4,5号,我们要查询的是2号缝翼,位于发动机外侧。


接下来我们进入正题SRM57-40-00允许损伤 

Allowable Damage  -LEADING EDGE AND LEADING EDGE DEVICES 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4.png


在这个章节介绍了很多损伤的类型,例如:凹坑Dents,磨损Abrasions,擦伤Scratches,腐蚀Corrosion,刻痕Nicks等等损坏。


我们的考题是凹坑Dents,所以我们进入SRM57-40-00-283-001章节。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5.png

看到这里,有些小伙伴们就开始心慌,这么多图片,我该选哪个啊。从头看到尾不得太阳落山了啊?接下来我们进行一下小小的分类:

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6.png

从图中可以看出

Figure 001 sheet1-5 凹坑允许损伤的限制

Figure 002 sheet1-2不允许损伤凹坑主要蒙皮的区域

Figure 003 sheet1-2顶部和底部蒙皮凹坑的气动外形限制

Figure 004 sheet1凹坑修理程序流程图


这样一分析,我们的思路就清晰多了。


单纯考试比实际处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。因为实际凹坑与手册对比很容易判断具体位于哪个区域;单纯考试的话,你要通过数字来计算出在哪个区域,难度有所增加。


下面我们回到题干,分析下到底如何处理?


(就我个人而言),一般先确定凹坑在不在不允许的区域,如果在的话,飞机不能放行,可以接下来慢慢研究;如果在允许区域,通过Figure 001 sheet1-5确认损伤标准并进行相应处理;最后上、下蒙皮还有考虑气动外形的限制。

按照这个思路,我们先看Figure 002 sheet1-2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7.png

通过对比发现,对于2号缝翼,两种图只有一种使用,一张是MOD35942E0164之前的,一张是MOD35942E0164之后的。这儿提到的MOD如何查询,以后有时间我们再一起研究。目前我想提供一个MOD LIST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8.png 给大家,通过飞机的MSN号通过MOD LIST查到对应的图标。这儿我们没有指定机号,暂且以Figure 002 sheet1为例: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9.png

通过上图,我们发现好多数据已经给出,但是距离蒙皮下缘的最小不允许损伤区域还是个变化的数值,需要参照Figure 001 sheet5 查询: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10.png

通过上图我们发现,不允许损坏到下缘的最小距离是变化的,

INBOARD 56MM——WFX 86MM——TRACK RIBS 88MM

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确定损伤的具体位置了,如下图: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11.png

到这儿,我们完成了损伤的定位,这也是最难的一步,基本上算是成功一半了。舒口气,继续往下分析。


接下来,我们就要在Figure 001中去查询损伤标准了。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12.png

从Figure 001 sheet2/5很清清楚看出,我们确认的损伤是图中的03区,参照03的标准。(1)凹坑深度小于或等于3mm,凹坑的最大弦线方向长度无限制;(2)凹坑最大深度3-10mm,凹坑的最大弦线长度为140mm。并参照Figure 004完成修理工作。


到这儿,大家是不是就觉得损伤的评估结束了?还没有,因为上部蒙皮和下部蒙皮有气动外形的要求,我们还有参照气动外形限制表继续对损伤进行评估。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13.png

从气动特性限制来看,D=2MM,“01”=65MM,“01”大于30*D

损伤满足了以上要求,才算是对损伤的评估结束了。

接下来我们要进行修理。

  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-14.png


04

声明

本人非专业的结构修理工程师,以上内容仅为个人理解以及处理思路,仅供参考,不作为工作依据。另外,作为业务交流目的,十分希望各位专家们指正本文中的错误,在此表示衷心感谢。


浅谈SRM手册在航线维修中的应用.doc

2.07 MB, 下载次数: 290, 下载积分: 机务米 -2 JM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28

帖子

584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584
发表于 2020-8-15 15:35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1

主题

491

帖子

1046

积分

元老

中国民航大学在职工程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积分
1046

实名认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8-15 15:51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1

主题

491

帖子

1046

积分

元老

中国民航大学在职工程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积分
1046

实名认证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8-15 15:52:0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@ljj 非常谢谢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帖子

0

积分

试用期机务

Rank: 1

积分
0
发表于 2020-8-15 17:02:2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

主题

94

帖子

333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333

实名认证广东机场集团中国民航大学

发表于 2020-8-20 11:13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得头皮发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5

帖子

794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无执照

Rank: 4

积分
794

西安航空学院

发表于 2020-9-17 10:5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优秀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

帖子

61

积分

试用期机务

Rank: 1

积分
61
发表于 2020-9-17 13:37:5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优秀,搞结构的都没去深究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4

主题

262

帖子

300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300
发表于 2020-9-18 16:18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精华,关注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128

帖子

950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无执照

zyf

Rank: 4

积分
950

实名认证staeco

发表于 2020-9-27 11:13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优秀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12

帖子

51

积分

试用期机务

Rank: 1

积分
51
发表于 2020-10-11 07:06:1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44

帖子

723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无执照

Rank: 4

积分
723

实名认证国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

发表于 2020-11-2 20:08:2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8

主题

321

帖子

706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无执照

Rank: 4

积分
706
发表于 2020-11-27 19:26:4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有宽深比测量方式最好也说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

主题

486

帖子

869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无执照

Rank: 4

积分
869
发表于 2020-12-16 22:27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牛B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16

帖子

702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无执照

Rank: 4

积分
702
发表于 2020-12-29 15:03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神,MOD LIST 在哪里查呀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7

帖子

267

积分

见习机务员

Rank: 2

积分
267
发表于 2020-12-29 15:34:2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同求MODLIST在哪查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31

帖子

486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86
发表于 2021-4-3 10:06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涛哥nb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

主题

50

帖子

86

积分

试用期机务

Rank: 1

积分
86

GAMECO

发表于 2021-4-11 23:03:5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877

帖子

596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596
发表于 2021-5-10 23:42:4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帖子

375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375
发表于 2021-5-25 10:32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后修理流程图的判定个人觉得有点问题,在判定凹坑横截面是否大于30*D时,应该用宽度值40mm,也就是流程图要走右边“NO”:

001.pn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5

帖子

150

积分

见习机务员

Rank: 2

积分
150
发表于 2021-7-11 15:34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优秀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5

帖子

339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339
发表于 2021-7-23 18:51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临时贴金属胶带修理,CATEGORY C,是什么意思啊??怎么办保留呢??THIS TEMPORARY REPAIR IS DESIGNED AS REPAIR CATEGORY C.什么意思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4

帖子

0

积分

试用期机务

Rank: 1

积分
0
发表于 2021-8-2 09:27:2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您好,请问怎样才能浏览和下载SRM啊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91

主题

1372

帖子

1684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执照F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84

实名认证中国民航大学东航在线王

发表于 2021-8-6 16:06:5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气动外形限制是不是要考虑波浪比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49

帖子

1052

积分

机务正式工-执照C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1052
发表于 2021-10-27 19:43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02的距离是怎么得出的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27

帖子

502

积分

机务学徒工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502
发表于 2022-1-20 20:43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优秀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